2014年6月21日 星期六

抗氧化保健品:洛神花果醬製作法

抗氧化保健品:洛神花果醬製作法


一直知道洛神花是一種很好的食療食品,有研究指可以抗氧化、降血壓和有保護心臟血管的作用,坊間有 熱飲洛神花茶 皺紋少一半的說法。

 

早前經過台灣食品店,出於好奇,便買了一盒洛神花茶茶葉回家喝,誰知一沖,酸得很難入口呢!可能是我不太嗜酸吧﹗突發奇想,可否用來造成洛神花果醬呢?一來可以減低酸度,二來造成果醬,於教會早餐時間一起吃,應十分滋味吧!於是在網上看一些關於製作洛神花果醬的食譜。

 

原來製作洛神花果醬一般要使用鮮品,保留果實,因為果實裡含豐富的果膠,是天然的凝固劑,可天然地增加果醬的粘性。但我手上只用洛神花茶葉啊,怎麼辦呢?從網上找找資料見到原來對於果膠度低的花果,要製成果醬,可加入檸檬。為了好吃的果醬,我決定一試。在煮的過程中,發現加入檸檬後,粘性仍不足,不像平日所吃的果醬啊,突然不知從那裡來的智慧,想到早前為了煮湯羹而買的馬蹄粉,也是一種天然的凝固劑吧,於是又加入試試,效果還不錯呢!

教會的勇敢弟兄姊妹們,相信你們為了鼓勵我一定會勇於嘗試吧!^^

材料

洛神花茶包  6-7

馬蹄粉 一茶匙

冰糖 按個人口味加入

檸檬 半個

 

做法

1)   6-7包左右的洛神花茶包拆開待用

2)   加入煮熱的水中,轉成小火

3)   加入冰糖、檸檬汁

4)   加入已用水開好的馬蹄粉,放進消毒好的玻璃器皿中便可。

5)   製好的果醬可塗面包多士或當成蜜餞沖水飲都很美味

 

注意

1)   洛神花一天不宜服用多於200cc

2)   洛神花偏酸而帶寒涼,腸胃不適及懷孕、生理期的婦女應小心服用,或先詢問醫師意見

3)   洛神花有降血壓的作用,所以血壓低的人士需小心服用啊

4)  製作果醬,保存期是很重要的。在家DIY,可以避免加入防腐劑等化學物,但宜快食用 ,所以最好跟朋友一起分享,製作時所使用的器皿,可用滾水煮一下,可消滅細菌。

 




1 則留言:

  1. 我敢食呀~ 但係醫師,我身體是否合適食呀? ^^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