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21日 星期四

領導元首的重要

病床上的是一個中年婦女,已經是第6次自殺不遂了,這次病人因為燒炭未能及時發現致大腦缺氧,一邊身活動不利,不幸中的大幸是病人仍能獲救,不致於有生命危險。
的確,在病人身上看不到有希望,我只在有教會朋友來探訪她時看到有點笑容,其他時間,病人都表現不合作、沒表情。
病人家屬跟我交代了她們一家都是知識份子,在大學任教,家中有多名社工,可惜能醫不自醫……我再三強調病人情緒不穩,需要照顧,再不能一個人住;家屬告訴我病人不喜歡請工人、也怕將病人送入老人院會引起她情緒不安,其他家人則表示最重要是幫助病人回復生存的盼望。我說幫助病人回復生存的盼望是治本的方法,但不是1-2天能達成的事,她將要出院,及時必須解決的是她出院後照顧的問題,她再不能獨居,家屬再次說這家人有什麼什麼想法、那家人又有什麼意見,強調要再跟家人商量協議。

心情有點複雜,為到一個沒有盼望的人難過,也為既然一家都是知識分子,為何連照顧一個中年婦女也那麼困難而氣憤,現在不是一個要達到一家人一致同意的時候,不是你好我好,然後定出共同結果,而是未有共同結果前必須解決的是當下病人安全的問題,若怕有家人不滿安排而得罪了誰,再理想的建議都只會實行不了而落空。

想到聖經裡說基督是教會的頭,也是教會的元首。頭的確很重要,作為領導和決策,要達到和諧一致的確很重要,肢體間若彼此不和諧也不能使身體正常運作,但在過程必須先有共同目標,彼此順服,再順服於元首基督,沒有領導,沒有決策的方向,就會沒有方向,即使大家都想件事好,也難以達成。


 
蜜蜂努力工作,蜂后就是牠們的元首,工蜂每天努力,從來不分彼此,也沒有爭吵、爭寵,全因天父-雅偉神(或作雅威)奇妙的創造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